当前位置:

后勤处(集团)201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4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后勤处(集团)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后勤处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根据学校2012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的后勤保障和日常维护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学习,树立服务意识。后勤处始终坚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工作之中,通过认真开展对党的方针政策、知识理论和专业知识等学习,后勤人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服务意识。紧密结合后勤工作的特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鉴于我校后勤保障体系是外包模式,商家利益至上的经营意识会占主流,后勤处利用支部活动进食堂,进物管,节假日慰问及恳谈会等活动,与外包食堂、物管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食堂、物管从被动接受监督管理到主动邀请管理人员或当地监管部门、专家进行培训讲座的转变,完成了将管理转变为服务的管理水平提升;

(二)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针对后勤工作的特点,坚持周一工作例会制度。在例会上,督查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布置近期主要工作,尤其是坚持督促人员对食堂食品及交通安全,饭菜价格、师生医保、房改、校园环境卫生等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要到第一线去抓好、做实。同时,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强调后勤服务功能及后勤服务工作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强化爱岗敬业、以师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服务至上的思想理念和后勤服务意识;

(三)重要工作完成出色。在学校“三评估”工作及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中出色完成任务,得到教育厅各评估专家组和上级领导好评。

一是食堂管理工作获教育厅专家检查组好评。今年3月19日,教育厅“高校食堂工作检查组”到我校检查工作。对我校学生食堂在全外包模式下,给予了 “管理工作领导重视、职能部门履行监管到位、检查资料到位;饭菜价格稳定、质量好、数量足、学生满意度较高,这些充分体现了学校的重视程度,说明政府补贴用到实处”的较好评价。特别对食堂开展的“爱心午餐”活动惠及面广,学生反响好,体现了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关爱,切实为建设和谐校园夯实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有力保障学校重大活动顺利进行。在教育厅举办我校承办的三期共三百余人的“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班”、举行3天共450余人的“第48届海内外基础教育研讨会”、“数字化时代的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39期校长班学员论坛”、“全省高校东盟知识大赛”、“全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迎接新生等大型活动中,在校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条件有限、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全体后勤人千方百计、加班加点,无论是校园环境、水电、车辆、餐饮、医疗服务无一例外都得到了有效保障。在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增强了后勤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三是出色完成“绿色大学”评估工作。2012年6月,学校安排由后勤处牵头组织迎接教育厅“绿色大学”专家评估组对我校“绿色大学”建设的复查工作。在教育厅没有相关评估的标准体系的情况,因我校是全省首家取得 “绿色大学”称号的学校,我校就参与制定了相关评估指标。因人员缺乏、适逢假期中,时间紧、任务重,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指导下,在相关部门、学院的积极支持下,后勤处注重细节、认真钻研、加班加点、按照评估指标逐一反复查阅、核对评估材料398份,认真制定迎接评估方案,通过网页制作、印制宣传册2000本、广播、摄影展览、标本展示、问卷抢答等形式有效宣传“绿色大学”知识,使“绿色大学”理念深入师生思想,真正意义实现倡导绿色,理念为先的建设。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的“绿色大学”建设工作提练了七大亮点,教育厅评估现场会在我校举行,多个学校到我校学习相关经验。迎接评估工作得到教育厅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为学校再次挣得了荣誉,受到校领导肯定,出色地完成了学校重要工作;

(四) 专项工作落实有力

一是在13号学生公寓不能如期交付使用,后期床具安装及水电使用等如何跟进便成为后勤工作的当务之急,为保障13号学生公寓顺利入住新生,放假前后勤处便制定出“暑期完成任务推进表”,逐一推进落实,并拟定相应预案。当出现不能按期交工影响床具按装时,后勤处协调基建处不断推进施工进度的同时,加紧床具调整和安装,一边施工一边安装,开学前每天轮换加班督促施工方和安装方,终于,保障了新生如期入住13号公寓。

二是在按照教育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新生入学体检,作为学校卫生工作的“先头兵”,每年都必须认真施行。根据今年的招生人数和具体情况,后勤处制定出详细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于9月15日至17日组织实施3684人体检,共检查出疑似患有传染性疾病6人,依据相关规定通知有关学院,劝其进行复查或休学等处理意见,有力保障了学校的卫生防疫安全。

三是在根据学校迎新工作安排,后勤处利用暑期对整个学生公寓的床具、洗手盆、晾衣架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主动与校团委联系,积极商讨接站事宜,掌握用车需求。迎新当天,学校大门摆放了鲜花图案、文化长廊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为学校营造了一片热烈气氛;共派发16辆大型客车,圆满完成了?个车次,累计4000余人次的运输服务任务;组织三个食堂服务上门为迎新教职工和新同学以及家长提供贴心服务,共完成快餐供应4000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三万余元,工作得到新生家长和学校肯定。

四是完成学校“思政评估”和“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学校安排“思政评估”工作以来,后勤处积极完成“思政评估”有关学校后勤服务保障所有材料的整理和按时上交工作,提交材料中的指标参数、问卷调查等有力佐证学校办学目标中不可或缺的后勤服务保障,对支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虽然,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与后勤工作关系不密切,但是后勤处依然十分重视,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工作,保障评估顺利进行。

二、 常规工作 井然有序 

(一)完成相关管理工作

在完成学校交给重大任务同时,还完成以下相关工作:

1.完成向教职工借资修建三期学生公寓投资款利息结算工作,利息款于1月6日按期打入借资教职工的账户;

2.完成“贵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年检和机构代码证年检工作;

4.完成“贵州师范学院培训中心”营业执照年检和机构代码证年检工作;

(二)物业、水电的维修管理工作

1.河滨、乌当校区门面的水电、卫生等收费。1-11月累计门面水电收费1892877.5元,卫生费26349元上交学校计财;

2.完成河滨、乌当校区的管道、屋面、墙面、课桌椅、垃圾桶、公共椅子、下水管网及管网防冻处理等抢修、维修工作,维修经费达676793.4元,有力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3.完成整理库存17万元物资入账、出库工作,完善库房用品入库、出库手续和库房用品使用监督程序;

4.完成学校退休教职工公积金兑现报批工作19余人,金额达60万余元,完成190余人的增量兑现审核材料收取、整理、报批工作,兑现资金?元;使学校进出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安心教学工作;

5.完成学校门面、校舍创收工作,收缴经费1723998元;

6.配合“贵州文化广场”建设,对河滨校区公产部分46户租赁户的统计、勘查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并按照学校安排向其下达了拆迁通知书;

7.完成对学校校长助理和引进“候鸟人才”4人的生活设施、设备安排;有效保障学校人才引进工作顺利开展;

8.完成对物业的监督管理工作,对物管施行“量化考核结算经费”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物业管工作,取得实质成效。

(三)扎实做好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卫生工作。

1.从制度建设入手,以强化食堂员工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食堂管理办法和制度;组织各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发放资料、集中培训等形式的学习。举行培训两期,培训上岗合格人员186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6人次。组织食堂管理人员进行6次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及相关案例教育。

2.完成政府食堂临时实物补贴56万元,帮助食堂联系采购优质低价鲜猪肉和中央储备粮的工作。使学生伙食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维持在一个学生较为满意的水平,并与各食堂就饭菜卫生、价格、质量等签订卫生安全承诺书;继续施行考核结算监管方式;坚持学生“伙管委”对学生食堂的监督和管理,建立“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和学生“伙管委工作宣传栏”,进一步加强食堂与学生民主管理食堂的沟通。

3.组织食堂参加 “贵州省高校伙专会”举行的“第二届贵州高校烹饪技术大赛暨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选拔赛比赛,获得三等奖的较好成绩;积极参与贵州省首届“农校对接”洽谈会及服务平台培训。对市场物价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采购优质价廉的物资,保证原材料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对食堂管理做到心中有数;

4.完成食堂设施设备维修以及改造监督管理工作。制定食堂改造方案,完成食堂假期改造工作安排,保障新学期膳食工作顺利进行。组织食堂对提供燃气厂家进行考察,监督各食堂与供应方签订安全用气协议以及提供安全培训,大大降低了食堂内的安全隐患。

(四)进一步做好校园绿化,加强绿化管理

今年,组织植树节 “爱校”主题义务植树活动1次,绿化植树500余株,绿化面积20多亩。铺草皮1000多平方、地被植物更换一万余苗、补种小乔木20余株,补种绿篱3万余苗;更换死亡行道树80余株;种植地被植物10万余苗、各种球类100多个、小乔木50余株。绿化带改造700多平方。

主要完成的绿化工作有:石牛、骆驼石及艺术楼旁的绿化带草皮铺种、地被植物调整和补种小乔木;学校四周的堡坎回填土及绿化种植;学校周边花池小乔木进行了调整;博园、三期学生公寓、长廊旁种植行道树;艺术楼后、水体旁花池绿化回填土及绿化种植;知行苑、求真苑旁绿化带改造;完成停车场新修花池绿化。

绿化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定期对校园内所有绿化进行除草、施肥、修剪及病虫害整治。对校园内部分绿化带进行补种和整改。盆景园内盆景进行修剪和整形及部分盆景的越冬防护。部分树木的土壤改良。迎新花卉的摆放和长廊灯笼的挂放。冬季防虫(生石灰粉刷)。苗木的移栽。同时,配合完成了各大会议的摆花十余次,演播厅的花卉购买和摆放。向林业厅提交了申请绿化经费的请示报告。

(五)医保科工作有序开展

1.组织实施了厅级领导干部体检工作,共计7人次;

2.完成在职、离退休职工异地医疗报销21人次,共计11万8千余元;

3.完成新进教职工参保221人;

4.完成1至11月缴交教职工医保经费:436224.66元;

5.完成新生入学体检3684余人次;

6.完成新生参保3588人,毕业生退保1883人;

7.完成学生门诊报销 ?人次,费用共计?余元;

8.加大健康教育宣传,举办大型“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知识展”,进行了两次健康教育讲座,组织共40余人次(主要是辅导员)进行大学生医保报销培训2次,继续在大学生服务中心开设窗口,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加强疾病、传染病的防控,逐步完善了学生疾病档案记录。

(六) 交通实现全年安全无事故

今年以来,交通科坚持每周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有效预防了车辆事故的发生,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每名驾驶员都能认真做好公务用车服务,服务态度较好,爱护车辆,完善用车申请审批程序,较好履行职责,继续安全行驶车辆零事故,全年安全行驶?余万公里;

2.交通车驾驶员不辞辛劳,服从安排,继续增开两趟交通车,较好地为教职工服务;

3.接送各学院实习生运输?多车次,完成“国培”运输任务?多车次;

4.交通科在学校车辆紧缺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克服了车辆尾号限行的通行任务;

5. 完成了各教学单位下地区的教学检查任务,保证了学校举行的各类考试加班交通用车;

6.完成接待运输?余次任务;

7.完成购置中型客车1台,公务轿车2台,有效解决了学校公务用车的质量和数量,基本满足公务、教学和群团组织用车需要。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后勤处领导带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身的教育、学习,同时,也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学习。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处长“一支笔” 签字和收支“两条线”原则,重视发挥财务人员的作用,明确财务人员的责任。

二是推进廉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防范腐败机制。根据工作实际,排查风险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要求在工程及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必须按照学校建立的行政审批、财务审计管理等制度进行。

三是切实注意小金库的问题。从制度上、程序上采取措施,防范于未然。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认真研究、分析,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增强防范意识,确保资金安全。申请资金项目必须充分论证,按程序层层批准。

四是对各项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进行监督约束,做到管好钱、用好权、选好人,有效预防和解决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定了廉政风险流程图,随时对照和纠正。

四、工作体会

(一)树立正确的服务观,提高服务意识是搞好后勤工作的思想保证,今年后勤工作作风大有改观,相比较学校中心工作,后勤是杂事、小事,但是也是实事、关键事,责任意识尤其重要。后勤工作关系学校师生的衣食住行,做不好,将会影响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同时,后勤工作的特殊性,常常会被不理解,如不端正心态,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服务就跟不上,从而,影响学校发展大局。

(二)建立一支有力的队伍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前提。后勤也需要人才,管理人才与专业人才配备是做强做大后勤的必要条件,无论做饮食、医疗还是交通、水电管理等,都关乎师生的生命安全,所以,后勤工作的很多项,必须是专业人员从业。同时,摊子大,任务重,事情杂是后勤工作的特点,必须要有较强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否则,即使是专才,也会出错,出问题。

(三)有力监督是推进后勤工作的有效措施和途径,我校食堂、物管均为外包,监管工作是后勤的重要工作内容,后勤处对外包食堂、物管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并督查落实情况这样的工作方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是当下后勤较为科学的管理方法。

(四)健全的管理制度是后勤管理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良好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理,对食堂、物管、绿化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对门面卫生、校园卫生、学生门诊等实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对中毒事件、疾病防控等制定应急预案,当不可预知的事件发生时,有章可循。这样,才能保证后勤工作良性、可持续发展,不出差错。

五、存在不足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后勤处现有人员素质、数量不适应学校发展需要,人手紧缺导致许多工作延缓,工作进度受到影响。

后勤专业人才配备不齐,工作人员学习受训机会不多,加之工作任务重,人员缺乏,后勤员工长期以来基本上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期望在明年的队伍建设工作中得到学校支持和解决。

 

上一条:后勤处2014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后勤处(后勤集团)2011年工作总结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