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勤处2014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5:4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4年,是我校迎接“三项评估”工作启动的第一年,是学校“三个建设年”初见成效的一年,后勤处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安排,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的后勤保障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学习,树立服务意识。后勤处始终坚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工作之中,通过认真开展对党的方针政策、知识理论和专业知识等学习,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服务观念;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后勤工作的特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牢固树立了一切为了师生服务的正确观念。由于我校后勤保障体系基本上是外包形式,商家利益至上的经营意识会占主流,后勤处利用支部活动进食堂,进物管,节假日慰问及恳谈会等活动,与外包食堂、物管建立了较好的信任关系。实现了食堂、物管从被动接受思想教育活动到主动邀请管理人员或当地监管部门、专家进行培训讲座的转变,将管理转变为服务。

(二)狠抓落实,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周一工作例会制度,在周一例会上,督查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将近期主要工作进行部署,同时,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强调后勤服务功能,强化后勤服务意识,尤其是对食品安全、饭菜价格、师生医保、房改相关工作等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工作抓好、抓实。牢固树立了以师生为本、教学为中心、服务至上的理念,敬业爱岗,服务育人。

(三)重要工作完成出色。在两次迎接上级单位检查工作中,均出色完成任务,并得到国务院专家组、省发改委、省教育厅专家组等上级领导好评。

一是国家“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组到我校现场检查,后勤处准备了充分的汇报材料,制作了精美展板,与其它部门密切配合,做好了迎检每个细节。检查组组长国务院行政司王胜利副司长对我校节能工作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我校在节能工作上所取得的五个成绩。即是:领导重视,理念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管理到位,技改到位考核组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学校节能环保工作的细节处理、规范管理,在节水、节电、节能等方面有自己管理的特色,有秩序、有规划,从环境、卫生、服务等方面都体现了很好的管理水平。学校在反复调研,性价比对照等措施下引进、依靠先进技术节能,取得了好的成效。采用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系统供热等措施得当,节约了开支,避免了浪费。

二是食堂管理工作获教育厅专家组好评。在物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下,3月11日,教育厅“省属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检查组”专家肖明、帅正明、杨绍植到我校进行工作检查。经过实地调研,专家组对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给予好评。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食堂管理工作,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学校在食堂全外包的情况下,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办法。三是在物价上涨迅猛的情况下,帮助各食堂联系低价优质物资和采购渠道,制定可操作性强的临时补贴方案等,努力食堂降低成本,确保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并在质量、数量上给予保证。四是建立了有效的激励、监督机制并有创新意识。五是学生参与民主管理食堂工作的做法充分发挥了学生民主管理食堂的作用。

(四)重大活动 保障有力

教学、培训保障工作。学校教务处组织的4次国家级以及4次省级考试都离不开后勤的各项保障,为做好保障,每次校领导召开协调会后,后勤处及时传达落实积极与供电、供水以及医院协调并督促物管有力保障了每次考试的顺利进行;学校的成人函授教育、国培计划、阅卷等各项培训任务都需在假期完成,后勤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调整食堂、车队等正常安排配合继教院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10月由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的全国地理协会年会在我校召开,后勤处积极组织鲜花布置会场、组织食堂提供整洁用餐环境和美味可口的饭菜、提供整洁车辆准时运送代表等受到代表和学院好评。

保障迎新工作。后勤处两次召开处务会,传达学校有关迎新精神并研究部署2014级迎新暨“教师节”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工作要求各科室要细致、认真地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准备迎新,利用暑期对整个学生公寓的床具、洗手盆、晾衣架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提前完成学生公寓德园368套床具的安装为新生顺利入住提供保障;主动与校团委联系,积极商讨接站事宜,掌握用车需求。迎新当天,学校大门摆放了鲜花图案、文化长廊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为学校营造了一片热烈气氛;共派发13辆大型客车,圆满完成了69个车次,累计3800余人次的运输服务任务;组织三个食堂服务上门为迎新教职工和新同学以及家长提供贴心服务,共完成快餐供应5000余人次,实现三万余元销售收入,工作得到新生家长和学校肯定;迎新结束后,立即组织了我校3506人新同学的体检复查工作,共提出10余人休学治疗等卫生工作建议,这项工作为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 常规工作 井然有序 

(一)顺利相关管理工作。在完成学校交给重大任务同时,完成向教职工借资修建三期学生公寓投资款利息结算工作,利息款于1月6日按期打入借资教职工的账户。3月根据省委事业单位管理处的要求进行贵州教育学院培训中心的法人证年检。5月完成贵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年检工作。6月完成贵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机构代码证年检工作。

(二)物业、水电的维修管理工作。河滨、乌当校区门面的水电、卫生等收费、统计、服务工作,1-11月累计收费1125635元。完成暑假教室课桌椅统计、维修工作,文学院非编室工程安装。完成了河滨家属区、乌当校区的管道,屋面、垃圾桶、公共椅子维修及上漆、管网防冻处理工作。完成三期新生公寓新生床具安装,对兰园寝具、门窗进行全面维修。完善后勤处库房用品入库、出库手续,完善库房用品使用监督程序;

配合贵阳市卫生国检、南明河景观整治工作对河滨校区学校办公大楼、食堂外墙等进行粉刷和卫生整治及公产部分情况调查,乌当校区经营户门前三包的签定工作。配合完成贵阳市创卫、创文明城市时学校卫生准备工作,市政府督办事项的落实、整改工作,乌当校区迎新筹备工作;

完成学校教职工公积金调整工作、150余人房改存量、增量兑现等审核报批工作;

根据学校安排,与自来水公司对学校用水管网进行测漏工作,并对测出的五处漏点进行维修或通知相关处室共同进行处理。完成自来水公司、供电局、环卫、工商局、高新办事处等相关业务部门的联络、协调、经营户办证等工作。

(三)扎实做好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卫生工作。

从制度建设入手,以强化食堂员工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组织各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发放资料、集中培训等形式的学习。举行培训两期,培训上岗合格人员269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2人次。组织食堂管理人员进行3次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完成食堂临时实物补贴30万元,帮助食堂联系采购国储猪肉和中央储备粮的工作。使学生伙食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维持在一个学生较为满意的水平,并与各食堂就饭菜卫生、价格、质量等签订“六个确保”责任书;建立考核结算监管方式;通过建立学生“伙管委”,加强食堂与学生民主管理食堂的沟通。

组织食堂参加 “贵州省高校伙专会换届暨贵州省高校伙食物资联采中心成立大会;积极参与贵州省首届“农校对接”洽谈会。对市场物价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采购优质价廉的物资,保证原材料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对食堂管理做到心中有数。

完成食堂设施设备维修以及改造监督管理工作,水、电路安全改造、白案间以及学生就餐窗口的改造。大大降低了食堂内的安全隐患。组织食堂对提供燃气厂家进行考察,监督各食堂与供应方签订安全用气协议以及提供安全培训。完成食堂假期改造工作安排,制定食堂改造方案,保障新学期膳食工作顺利进行。

(四)进一步搞好绿化,加强绿化管理。

今年,组织植树节 “爱校”主题义务植树活动1次,绿化植树500余株,绿化面积20多亩。铺草皮1000多平方、地被植物更换一万余苗、补种小乔木20余株,补种绿篱3万余苗;更换死亡行道树80余株;种植地被植物10万余苗、各种球类100多个、小乔木50余株。绿化带改造700多平方。

主要完成的绿化有:石牛、骆驼石及艺术楼旁的绿化带草皮铺种、地被植物调整和补种小乔木;学校四周的堡坎回填土及绿化种植;学校周边花池小乔木进行了调整;博园、三期学生公寓、长廊旁种植行道树;艺术楼后、水体旁花池绿化回填土及绿化种植;知行苑、求真苑旁绿化带改造;完成停车场新修花池绿化。

绿化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定期对校园内所有绿化进行除草、施肥、修剪及病虫害整治。对校园内部分绿化带进行补种和整改。盆景园内盆景进行修剪和整形及部分盆景的越冬防护。部分树木的土壤改良。迎新花卉的摆放和长廊灯笼的挂放。冬季防虫(生石灰粉刷)。苗木的移栽。同时,配合完成了各大会议的摆花十余次,演播厅的花卉购买和摆放。向林业厅提交了申请绿化经费的请示报告。

去年开始在全省进行的绿化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于今年尘埃落定,我校等29个单位“贵州省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我校绿化科科长彭富先等30名同志“贵州省绿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省教育系统唯一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

(五)医保科工作有序开展。

主要工作:组织实施了校领导体检、高资体检、校教职工体检工作,共计630余人次。承担办理了在职、离退休职工医疗报销为异地安置(主要为离退休老师)报销医疗费用15人次,费用共计20万余元。完成了新生入学体检工作任务,学生体检3600余人次。办理新进职工医保卡69人。新进职工医保信息录入80人次,变动25人次,参保费用缴纳约30万元,每月1次。为学生门诊办理报销等业务。为学生门诊费用报销3016人次,费用共计10万余元。

今年,我校学生郭宁康由于在异地住院时,没有按正确程序进行办理转院异地就医手续,按规定不能报销,该同学病情十分严重,治疗费用很高,而且家庭特困。经医保科与市社保进行多次协调,通过各种渠道,终于使郭宁康同学在重庆所花费的10余万元的治疗费得到了报销。

加大健康教育宣传,进行了3次健康教育讲座,组织大学生医保报销培训1次,40余人次(主要是辅导员),在大学生服务中心开设窗口,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加强疾病、传染病的防控,逐步完善了学生疾病档案记录。

(六) 交通实现全年安全无事故。

交通科现有车辆17台,其中大型交通车5台,负责接送全校教职工上下班任务,交通科坚持每周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有效预防了车辆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交通车驾驶员不辞辛劳,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接送任务,准时准点为民族运运会服务,安全接送志愿者10多车次,交通科在学校安排下,增开了每天两趟的交通车,较好地为教职工服务,接送学院实习生10多车次,完成了学院国培任务20多车次。小型车辆14台,其中校专车8台,其余是公务车4台,校专车中驾驶员都能够认真地为领导服务好,空闲之余为学院的公务用车服务,每辆车都安全无事故,安全行驶3余万公里,全年交通科安全行驶80余万公里,交通科在学校车辆紧缺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克服了车辆尾号限行的通行任务,公务用车完成了地区的教学任务的检查,保证了学院各类考试加班的用车,公务用车保障了学院30余次接待任务。

今年购置了大客车2台,有效解决了学校老师们的交通车安全出行及教学和群团组织用车需要。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学校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三迎评”为契机,今年,进行了全面制度建设。

(一)协助学校完善了“关于成立贵州师范学院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贵州师范学院学生食堂预防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贵州师范学院食堂食物中毒紧急处置预案》、《贵州师范学院食堂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机构及制度;

(二)协助学校建立健全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物业管理量化标准》、《物资库存管理制度》《贵州师范学院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水电工岗位责任制》等相关机构及制度;

(三)协助学校建立健全了贵州师范学院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绿化管理量化考核》、《绿化人员管理制度》等相关机构及制度;

(四)协助学校建立健全了大学生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贵州师范学院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医疗保险办理流程》等相关机构及制度;

(五)建立健全了《校车安全条例》、《车辆维护制度》、《驾驶员岗位制度》等相关制度。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后勤处领导带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身的教育、学习,同时,也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学习。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重视发挥财务人员的作用,明确财务人员的责任。

二是推进廉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防范腐败机制。根据工作实际,排查风险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要求在工程及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必须按照学校建立的行政审批、财务审计管理等制度进行。

三是切实注意小金库的问题。从制度上、程序上采取措施,防范于未然。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认真研究、分析,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增强防范意识,确保资金安全。申请资金项目必须充分论证,按程序层层批准。

四是对各项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进行监督约束,做到管好钱、用好权、选好人,有效预防和解决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定了廉政风险流程图,随时对照和纠正。

四、工作体会

(一)树立正确的服务观,提高服务觉悟是搞好后勤工作的思想保证,今年后勤工作作风有改观,与一年来严格执行周一例会制有关,在例会上,除工作督查和安排外,全处都要进行一次思想上的学习,后勤是杂事、小事,但是也是实事、关键事。后勤工作关系学校师生的衣食住行,做不好,将会影响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同时,后勤工作的特殊性,常常会被不理解,如不端正心态,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服务就跟不上,从而,影响学校发展大局。

(二)建立一支有力的队伍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前提。后勤也需要人才,管理人才与专业人才配备是做强做大后勤的必要条件,无论做饮食、医疗还是水电管理等,都关乎生命安全,所以,后勤工作的很多项,必须是专业人员从业。同时,摊子大,任务重,事情杂是后勤工作的特点,必须要有较强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否则,即使是专才,也会出错,出问题。

(三)有力监督是推进后勤工作的有效措施和途径,我校食堂、物管均为外包,监管工作是后勤的重要工作内容,后勤处对外包食堂、物管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并督查落实情况这样的工作方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是当下后勤较为科学的管理方法。

(四)健全的管理制度是后勤管理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良好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理,对食堂、物管、绿化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对门面卫生、校园卫生、学生门诊等实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对中毒事件、疾病防控等制定应急预案,当不可预知的事件发生时,有章可循。这样,才能保证后勤工作良性、可持续发展,不出差错。

五、存在不足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后勤处现有人员素质、数量不适应学校发展需要,人手紧缺导致许多工作延缓,工作进度受到影响。

后勤专业人才配备不齐,工作人员学习受训机会不多,加之工作任务重,人员缺乏,后勤员工长期以来基本上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期望在明年的队伍建设工作中得到学校支持和解决。

上一条:后勤处2015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后勤处(集团)2012年工作总结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