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勤处2015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14:1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5年,后勤处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以学校教学工作为中心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方针,在服务好教学科研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质量,做出后勤服务的特色及亮点,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现将2015年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重点保障工作

(一)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前的保障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及学习安排。根据学校迎评工作安排,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制定后勤处迎评方案及工作推进表等。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会上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校评估文件、手册以及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教育学习;要求后勤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良好的服务态度领会以评促建的内涵。

2.实施校园外环境维修、改造为以良好校园面貌迎接评估专家进校,一是提早对校园内各建筑墙体、路面、周围环境等进行多次摸底排查、记录,为维修翻新提供科学数据;二是完成《贵州师范学院校园景观设计》的意见征求反馈和招标工作,对校园环境卫生的状况进行分析检查,督促物管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对垃圾转运、下水管道,排污沟、化粪池等进行清理保洁;定期对校园2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进行专项作业,对绿化自然灾害进行了补救处置及校园外环境进行了三次消杀等;三是督促各学生食堂进行内外部环境改造升级,增添餐座椅200套、实施就餐环境清洁、亮堂工程,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培训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强化窗口服务育人理念,坚持每天巡查和每周例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等,保障校园食品卫生安全。

3.做好校园医疗、水电、交通车辆的运行保障。一是提前谋划教职工及干部体检工作,避免教职工体检工作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相冲突,保障教职工身体健康地投入评估工作当中去。并提早与乌当区人民医院沟通协调迎新工作及评估工作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二是与乌当区供电局、供水公司保持紧密联系,对水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制定应急预案,保障评估期间水电正常运行;三是对校车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保养,保障评估期间车辆安全运行。

(二)完成评估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1.制定评估期间工作方案及值班表。一是完成评估工作相关资料数据上报及本处室相关材料备查工作。二是制定评估期间后勤保障工作应急预案,所有工作人员分工有序,各岗位设置专人24小时待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保证了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2.完成评估期间校园各项后勤保障。一是校园环境建设及保洁等保障。因图书信息楼工期延期,导致外环境工程不能按期跟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本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领绿化科人员日夜加班、想尽各种办法,经过艰苦施工终于完成部分外环境工程,保障了图书信息楼的评估工作顺利推进。专家进校期间的校园保洁也得到好评二是保障水电运行工作。评估期间派专人负责与乌当区供水、供电部门联系,保证了评估期间水电使用正常运行;三是保障专家进校用餐及学生食堂安全运行工作。从就餐地点的窗帘、卫生间等进行翻新维修,协调校外厨师制作餐点;进一步加强各食堂食品卫生及菜品质量指导督查;杜绝现金消费现象等几方面着手,并对各食堂的就餐环境、人员服务态度、仪容仪表等进行强化教育,有效保障了专家进校的校领导两次演练和专家的一次学生餐及走访工作顺利完成,取得较好效果。四是完成专家进校医疗保健、交通车安全运行及酒店保障组相关工作。积极协调乌当区人民医院派遣具有医师资格人员四名进驻校园及专家住宿酒店,全天候提供医疗保健工作,较好地为学校服务工作增添助力;交通车辆按时、准点、安全完成评估期间的运行工作。抽调3人到评建指挥部的酒店保障组,积极协助校领导工作,及时联系、协调专家住宿酒店的住宿、会议、用餐、医疗保健等相关工作,为评估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张澍、专家陈啸等对学校校园环境卫生、学生澡堂、食堂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二、有力推进后勤日常服务保障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完成编制印刷包含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后勤内部管理规定等共计98项的《贵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规章制度汇编》一册;进一步完善后勤防范风险工作流程;有力推进“服务师生,建设平安,质量、速度、效益后勤”的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廉政风险防范等专题教育活动。

(二)水电及物业的维修管理工作。

完成河滨校区教苑宾馆接收、门面拆迁协调、诉讼等相关事宜,对河滨校区公共部分维修11处,维修费用48558元;对乌当校区学校门面、食堂水电、消防安全进行了日常检查维修,顺利保障学校各种活动、考试17次;收取乌当校区门面、食堂1-11月水电收费266724元上交学校;完成全年229320元水电维修物资采购、出入库等工作;对学校物管公司的维修保养工作按月进行监督考核;完成办理、发放新进教职工增量卡122张。

(三)食堂管理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组织员工学习《新食品卫生安全法》,对员工服务态度、仪容仪表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食堂员工的服务质量。对食品的采购、验收、保管、加工、出售、餐具消毒等环节严格监管,对从业人员卫生、从业资格等进行专项检查。食堂就餐一律使用刷卡消费,杜绝使用现金,进一步推进食堂卫生安全管理。保障学校大型活动就餐任务10余次,近7500人,接待就餐活动40余次,600人。完成爱心食府维修及添置餐桌椅等投入资金约11万元。

(四)医疗保障工作。

组织学校厅级和离休干部19人、干部职工600余人参加体检;办理医疗保险卡变动700余人,其中新增人员180余人;零星医疗费用报销共办理30余人,共计报销金额10万余元,医疗保险月费用共计1740109余元;办理金融社保卡150余张并发放。

组织2015级新生体检,体检人数为2670人,参保2689人,办理新生医保卡2600余张;发放2014级学生医保卡2482张;完成学生门诊报销4次,涉及学生700余人,金额达到146000余元;完成毕业生停保工作,涉及人数为3362人;办理学生医保变动16人次。

加大公共卫生安全宣传教育。举办“流行病与身体健康知识”专题宣传栏一期;为加强各学院医保联络员对学生医疗保险、保健知识及相关工作的认识了解,邀请属地社保局举办相关知识讲座一次;长期与学工部及各学院进行“艾滋病预防”的宣传活动等。

(五)环境卫生及绿化管理工作。

经过学校公开招投标,与中标单位深圳航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31352万的服务合同;起草了环境绿化工程的招标方案。按照节约开支,全面覆盖,乔木、灌木、花草合理搭配,景观、环境、功能协调统一的要求,定期对校园绿化面积进行专项作业;移栽了体育馆门25株大树;完成学校32万多平方米楼宇管理和服务工作,并执行校园环境绿化、卫生、维修每天巡查制度做好记录。完成了印山亭子维修等。完成校园内边坡、鉴湖、堡坎、学生公寓篮球场等绿化改造工程;完成与乌当区环卫站签订了垃圾处置合同。

(六)交通运行安全保障工作。

交通科坚持每周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对车辆不定期进行检查保养,有效预防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5年大车队全年实现了安全行车约22万公里,完成学校公务用车19万公里,保障每天准点准时接送教职工上下班;积极配合学校的评估工作调整交通车运行时间及车次;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外接任务、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继教学院国培生的实践活动、学工部组织的学生活动和教务处、人事处组织的各类考试以及迎接新生、新生的军训、学生实习任务、毕业生送站、学生“三下乡”活动。

(七)财务工作

在校领导及后勤处领导班子努力下按时偿还教职工借资修建三期学生公寓投资款及2014年度利息结算工作,投资和利息款按期打入借资教职工的账户。协助省委第十三专项巡视组审查2009-2014年每年门面租金收缴及上交学校计财处情况。年检贵州师范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2013年、2014年营业执照年检工作。完成教苑宾馆营业手续证件财务(章)接收和移交工作。

按程序及时处理各类报账手续,其中维修改造购买水电材料等30笔,计91万多元,绿化科栽种大树购买农家肥等12笔,计131万多元,每月办理学校水电费交付手续。完成乌当校区、四号学生公寓门面租金的收缴共计72万多元,卫生费500元,已全部上交学校计财处。

三、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转变机制,规范管理。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在建设发展上因体制受限,存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问题。代管爱心食府近三年,现在食堂的运行完全按照学校行政管理方式进行,为规范管理,建议学校将食堂现在使用的账务及相关办理手续等统一归为学校名下管理。否则,后勤处作为校行政部门代管食堂而使用 “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的账务手续等,势必出现政企不分,且与干部管理条例相悖。

(二)后勤保障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

一是我校学生食堂、水电保障等的基础设施都较为薄弱,这方面的基础设施保障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后勤信息化管理缺少人才,而信息化管理是后勤保障发展的必然趋势,我校在这方面落后于省属高校。

努力方向:针对以上不足,后勤处将不断呼吁学校尽快制定后勤保障发展的体制政策,加强后勤保障专业人才引进,逐步实现后勤自身造血功能,完善保障机制。

 

                      

 

 

 

 

 

后 勤 处

                                 2015129

 

上一条:后勤处“十二五”工作总结
下一条:后勤处2014年工作总结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