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艾滋病地图:北方“男男”传播占比超八成

   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0:1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中国艾滋病地图:北方“男男”传播占比超八成

2

 

  昨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家卫计委公布,我国自1985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报告现存活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达49.7万例(感染者占60%左右),死亡15.4万例。而去年的数据,截至2013930日,全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约43.4万例。

  国家卫计委表示,全国疫情整体保持低流行状态,但部分地区流行程度较高;经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经静脉吸毒和经母婴传播降至较低水平。对比去年公布的数据,20131-9月在新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传播比例接近9成,其中超过1/5是同性传播。而在部分地区,男男性接触传播所占的比例更高。另外,中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疫情上升明显。

  本期南都数据,梳理了全国31省市区已公布的最新艾滋病数据,根据各省份累计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含死亡),按照一定区间,用颜色区分,绘制分布图。数据显示,累计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含死亡)超过1万例的省份有15个,分别是安徽、上海、湖北、浙江、江苏、北京、湖南、贵州、重庆、新疆、广东、河南、广西、四川、云南。其中云南病例最多,超过10万例———截至今年1031日,该省累计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9915例,另有死亡23316例。另据今年10月艾滋病学术交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全国现存活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超过1万例的省份有12个。

  从地域上看,中国西南重点省份感染比较多,昨日国家卫计委在线访谈透露,云南、广西、四川三个省份的感染者和病人占全国的45%

  今年1-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上,四川省增加最多,有1万余例;其次是云南9601例;而广东、广西新报告数亦都超过5000例。

  在今年1-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南都发现,性传播比例超过90%的省份超七成,如吉林高达99.8%,其同性性传播比例为75.8%。昨日国家卫计委在线访谈透露,新报告的8.7万病例,性途径传播占91.5%,其中异性性传播占66%,同性性传播占25%

艾滋病科普

艾滋病  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ImmunodeficiencySyndrome,简称AIDS)的英文音译。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简称HIV,俗称艾滋病病毒)引起的恶性传染病。

引起AIDS的病原---HIV进入人体后,主要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攻击和杀伤人体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的T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大部分感染者抵抗疾病的能力极度下降而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等。

艾滋病如何传播?

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HIV病毒的传播力并不是很强,只有三个传播途径:

1.性接触传播

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和口交)时,可以通过生殖器或直肠粘膜传播。生殖器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的危险。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性交的危险性比阴道性交的危险性更大。

2.血液传播输血传播:如果血液里有HIV,输入此血者将会被感染。

血液制品传播:有些病人(例如血友病)需要注射由血液中提取的某些成分制成的生物制品。有些血液制品如含有艾滋病病毒,使用血液制品就有可能感染上HIV

共用针具的传播:使用不洁针具可以把艾滋病毒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例如:静脉吸毒者共用针具;医院里重复使用针具,吊针等。另外,使用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美容针、刀等,都十分危险。

3.母婴传播

如果母亲是HIV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故建议HIV感染者不要生育,如已生育要禁止母乳喂养。

艾滋病的传播一般具有规律性,一般在男性同性恋者中出现并流行,随后扩散到吸毒者和多性伴人群(如暗娼、嫖客等),最终到一般人群。

几乎所有的人都是HIV易感者,即使感染某一亚型的HIV后,亦还可以再感染其他亚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面对艾滋病,谁都不能幸免。

日常生活中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日常生活不会感染艾滋病。

大量的事实已证明,HIV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则很快会死亡。一些常用的消毒剂如酒精、漂白粉、次氯酸钠、戊二醛、福尔马林等均可杀灭HIV。因此HIV传播途径是十分有限的,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碗筷);咳嗽、打喷嚏;使用公用交通工具、劳动工具、办公用品;使用公用厕所;在公共游泳池里游泳等不会传播HIV 

预防艾滋病,你我必须知道 :直至今日,仍然没有可以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的疫苗。但艾滋病可以通过规范自身的行为来预防:

1.洁身自爱,恪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方法。

2.提倡安全的性行为,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

3.及时、规范的治疗性病可大大降低经性途径传播感染HIV的可能。

4.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穿破皮肤的操作(如美容美发、拔牙等)时确保用具经过严格的消毒。

5.拒绝毒品、戒断毒品,不共用注射器。

6.女性感染者不要怀孕,如要生育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做好阻断。

7.不歧视,多关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哪些人容易感染艾滋病?

所谓容易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是指其行为对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具有高度危险性的人群,也就是最容易感染的某些人,多见于以下情况:

1)艾滋病病人多因贫穷卖血或因病经常输血、输注血液制品而感染的。

2)共享针具静脉注射毒品者,除传染艾滋病外,尚可传染肝炎和梅毒等。

3)卖淫嫖娼者及娱乐场所的人员,同性恋或其它有危险性行为者。

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配偶、性伴侣及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所生的子女。

5)曾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公用锐器文身、文眉、文眼线、文唇线、穿耳孔或剃须修面等。

6)在小诊所、小医院用消毒不严、操作失范的器械手术、拔牙、创伤换药,特别是口腔伤口换药、妇科检查、刮宫、输卵管通液等。

7)接受过未查艾滋病病毒抗体的组织、器官、精液等进行组织器官移植或人工授精者。

8)经常诊治、护理艾滋病病人的医护人员,特别是曾被污染艾滋病病毒的针头、刀剪或其他锐器刺伤皮肤者,或针灸医生自觉不自觉用污染艾滋病病毒的银针自行测试针感染,经常为艾滋病病人做血液及各种分泌物化验检查者,以及医院病区的清洁工们。

9)各种性病病人,特别是梅毒、尖锐湿疣、软下疳病人容易感染艾滋病。

10)酒店、宾馆、旅店、美容厅、夜总会、洗脚城、浴池的服务人员,警察,监狱看守人员,殡葬人员,如果体表皮肤或黏膜有破口时,不慎接触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病人,也可能感染艾滋病。

上一条:2015年50大焦点事件 中国力量走强
下一条:2014年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