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15:16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我国为高发区,其发病为各型肝炎的首位。甲肝急性发病有发烧、怕冷、食欲下降、无力、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大部分人没有症状,只有少数人出现黄疸。甲肝病人自潜伏末期至发病后10天传染性最大。甲肝一般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在成人中较少见,一般潜伏期为2~6周。冬春季节是甲肝发病的高峰期。

目前,甲型肝炎的流行在我国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预防措施:

甲肝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以及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如果水源被甲肝病人的大便和其他排泄物污染,往往可以引起甲肝的爆发流行。预防措施主要有:

1、搞好饮水卫生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

2、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3、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4、有肝炎流行时,勿参加自办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5、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机构要加强对儿童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动的房间和衣物要消毒。

6、保护易感染者

包括被动免疫和主动免疫两种方式。被动免疫:对家庭内密切接触者,尤其是婴幼儿,应于接触后一周内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剂量为每千克体重0.02~0.05ml,有一定预防作用。主动免疫:甲肝减毒活疫苗及灭活疫苗已研制成功,动物实验和人体应用,证明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可以广泛应用。

 

上一条: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知识答问
下一条:教育部出台: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卫生知识培训基本要求

【打印】    【收藏】    【关闭】